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「山上」昔時由曾文溪沖積成洲,故附近村落有南勢洲(今之南洲村)、北勢洲之稱,山上地區乃明末時期,始由鄭成功部將余士龍為了養軍,並開墾荒地、率兵屯駐後,經年累月人口漸漸繁殖,移住成村,山上區原是平埔族西拉雅族新港社的遷徙地之一,因其位於曾文溪河階地上,自低處向上望,似乎像是座落於小山上的聚落,故有山仔頂之稱呼,至日人據台後沿用山仔頂之名,及至民國九年十月一日地方改制,即改為山上庄。

臺南市山上區公所外觀照
 
 
1920年,臺灣地方改制,於此地設置「山上庄」,劃歸『臺南州新化郡』管理。
臺灣光復後,民國三十五年一月七日,臺南縣政府成立,改街為鎮、改庄為鄉,於民國三十五年一月十八日本鄉公所成立,仍以山上為鄉名。1946年7月1日將轄內潭頂、大社兩村改劃原新市鄉,另接受原左鎮鄉平和村之一部設為平陽村。
自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廿五日起,因臺南市、縣合併改制直轄市,而改制為『山上區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