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本區位於臺南市中央偏南,北與大內僅以曾文溪相隔,西與新市、善化為鄰,東以左鎮、玉井為界,南鄰新化,係新化各區出入咽喉,總面積約為27.878平方公里,其中山地部份約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一,平地則佔三分之二,共分南洲、明和、山上、新莊、玉峰、豐德、平陽等七里,山地由玉峰里北嶺尖山脈起點向西而走,造成蚵殼潭、中坑、牛稠埔、石仔崎為山地部落,平地由山上、南洲、明和、北勢洲及新莊(大庄)一帶至大潭併合成為盆地,地勢東部較高,以北嶺尖山頂迤延向西形成半箕形盆地。

 

圖表:山上區相片 一直以來,山上只是一個地圖上的名詞,或是省、市、縣道上的地標而已,就算現在有第二高速公路經過,但一般人還是只有經過她留下一閃而逝的印象,而不曾有前來探訪的意念,更遑論是駐足停留了。

事實上,地小人少的山上區擁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美:無論是平原與丘陵交錯的自然風光,還是特產豐碩的農村景色;甚至各里中所珍藏數量豐富老厝與樹,以及在荒野中令人有兒時記趣的自然繁衍的蟻獅生態等,又或是自日據時代就建造以供應大台南地區的『臺南水道』及『山上淨水廠』所蘊涵的深具生態及人文意義的教育資源;再來就是近年來在山中所建設風光明媚世外桃源的明德外役監獄,這一切的一切,在在說明著這一片土地上是多麼地具有致命吸引力,希望這塊深具魅力的鄉土能吸引你的駐足與探訪。